close

影片中這位美國老兄舉了五個例子,說明為何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學的語言。您同意嗎?(一旁的女兒如波浪鼓般猛搖頭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5sl2cWJYvk

 

這位仁兄第一支讓我點進去的影片,談論的是會說多國語言的網紅,說的搞笑,卻也戳到重點。然後,他這個視頻的標題吸引到我,於是我又點進去看。

超級搞笑的謬論,講的明明是五個理由來應證中文是世界上最好學的語言,不過,我覺得實際上他想表達的應該是反論。亦即是,中文比英文難學。

 

對同時接觸三語的女兒來說,從易到難的順序是英文、希伯來語、中文。三語中以同樣是小學程度來說,英文和希伯來語為表音文字,只要會聽與說,閱讀上手相對容易,程度好一點的,小二就有能力閱讀像"哈利波特"這樣字數多的小說。(希伯來文字因無母音,閱讀上難度會比英文高一點。)

中文可就不同,往往得花上好幾年的時間記憶文字,有能力閱讀小說的年紀也會稍微晚些。 

 

 

而中文最困難的部分是寫。好不容易記了些字,還得記憶字與字組合成的詞。曾有老外問中文字母有幾個,我回;"有上萬個吧,基本常用的至少是一千五百個左右。"
這樣的回答把他們都給嚇壞了。(反觀英文字母只有二十六個,字詞是以這二十六個字母排列組合而成。中文基本用詞是一千五百的字排列組合,所以每個中文字某層面來說就如字母的功能。)

 

女兒小二時初學寫字的字跡(作業本的字)比現在的(白板上的字)要工整許多。她現在除了持續閱讀中文書外,每星期會默寫幾句成語例句。

20220426_121608.jpg

 

 

中文字的這項特性,即便閱讀無大問題,寫卻是令女兒頭痛,不得不花大量時間練習,堅持幾年下來,錯字雖難免,能寫出來的字倒也累積不少。

想要中文能書寫流暢,只能說,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須努力。以時間換取空間,女兒啊,再堅持個幾年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灣黑皮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