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若問台灣的學童,「學英文有趣嗎?」大家覺得答案是「yes」居多、還是「no」居多?明明英文檢定考試考得不錯,為何一開口就露餡?以色列的這些廣告或許能夠給大家一個思考空間。

 

帥哥顏質高、英文也不錯

 

另外兩個廣告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RR9sDjJmjU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ypNfTn-vHw (這位仁兄其實是要向空姐要個小枕頭)

 

台灣學習英文的廣告,多數偏向是如何通過檢定: 比方小學就有拿到多益黃金證書的能力。媽媽要是腦筋夠聰明,還能靠這個出書、演講賺筆外快,有名利雙收的機會。(小孩若不拿到這些證書,就無法向大眾證明英文能力高人一等。只是,年紀輕的學童拚證書是否絕對必要?會不會反而造成小朋友從小就養成過度重視成績與成敗的觀念?)

 

可是,歐巴桑有兩個疑問,當我們的小朋友學習英文的目的,就是不斷地做準備通過這些大大小小的考試,學習英文還剩下多少樂趣呢?拿到黃金證書後的下一步呢?(還有比黃金證書更高段的證書可以拿嗎?學習英文的目標會不會就此失落了呢?)

 

英文就是學科,學科就是不斷考試,即使閱讀英文書籍,目標也是通過最高等的考試,學童學習的開心指數剩下多少?

 

另一個疑問是,為何我們的企業界想找到真正英文流利的人才並不如想像的簡單?(即使備有不錯的證書,一開口就露餡)
社會的學英文氛圍,從來很少講求運用,通常是以如何通過考試、拿到證照為目標,努力的背就是了。所以,相較下,我們的英文學習廣告,多半以通過檢定來吸引顧客。

 

歐巴桑告訴小孩的是,
「不用去考檢定考,跟著學校的考試就行了」(不想讓女兒學習目的失焦,實力是靠儲值,不是用檢定來證明的。)
「學語言就是要拿來努力地用到爽---花那麼多時間去學,沒用到爽很不划算」。(抱歉,語言有點粗俗,但是對歐巴桑的小孩是很有用的,她馬上秒懂。)

學語言,邊學邊用(運用)到爽就對了。閱讀英文書,是無負擔享受閱讀樂趣,不是想到往後的考試。(小朋友閱讀中文故事書,多半不就是爽讀才閱讀的嗎?)看英文娛樂性影片、卡通,是因為影片好看,看得很爽(尤其是聽得懂的狀況下),不是因為想到檢定考試要考聽力。

 

再來,就是像以色列那幾則廣告一樣,需要開口的時候,能自由說出想說的句子,那就是爽。

 

附註: 廣告要吸引人,通常是要符合人們的最主要需求。以色列人並不太重視英文檢定證書,所以看不到以拿到證書為目的的英文學習廣告。他們偏重實用性,因此廣告多半是以「英文到用時方恨少」為主軸。企業徵才,也不用看啥證書,直接真槍實彈用英文面試,很容易就看出程度(所以,努力拿到那張證書是沒有多大用處的)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灣黑皮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