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皮歐巴桑的女兒今年小六,明年即將升上國中。為了讓女兒能夠同步學習台灣國中部分科目課程的中文用法,歐巴桑開始蒐集各科資料,既然都花了大量時間尋找資訊,獨樂樂不如眾樂樂,乾脆貼出來,與其他自學者一起分享。

 

歐巴桑女兒的中文能力,拿台灣評量英文能力的標準,差不多接近“精通”等級;平常性的對話會能力往往讓台灣民眾誤認是台灣長大的小孩,她同時也懂些閱讀和寫字。同樣是學習弱勢或是外國語,台灣有些家長,在國小階段子女英語能力能若是和歐巴桑女兒的中文能力一樣 ---聽書讀寫都有相當的程度,可能會拿來炫耀,黑皮歐巴桑卻是要女兒繼續努力不懈的學習中文;而且是各科各類的中文。

 

以下是歐巴桑常對女兒說的“黑皮歐巴桑語錄”,看完後,就能明瞭歐巴桑如此堅持的苦心。以下同樣適用於女兒的英文學習。

 

學習任何語言從不是拿來炫耀用的,而是拿來運用;能夠運用的能力範圍有多大,妳的視野就可能有多寬。(除非大學的畢業要求或職場上有絕對必要,歐巴桑不會讓女兒去參加像多益之類的語言檢定;尤其是在國小這樣的年齡去作檢定是無意義的。拿到黃金證書貼上來炫耀非歐巴桑給女兒定義的學習目的,也非拿到證書就自滿,從此就功德圓滿不用繼續學習。)

 

「龜兔賽跑」烏龜為何能贏?跑的早或跑得快都不必太驕傲,唯有堅持下去的人才有機會日後笑傲江湖。(目前的程度大幅領先其他小朋友,並不表示以後也會如此,停滯不前的,很快就可能會被努力不懈的迎頭趕上。)

 

語言能力要不斷進化,把目光放到十年、二十年後的自己,是否依舊能跟人有話題聊。 (孩童階段話題較簡單,即使目前的語言能力平日能夠溝通無礙,但是台灣的小朋友用中文/美國小朋友用英文每天不間斷學習各類知識,沒跟著這樣學,十年、二十年後會發現中英文不足,就越來越無法深度聊各類話題。)

 

用中英文學習其他科目,將之當作基底,以後能夠運用這些基底,做更深入的學習。(當別人只能用一種語言閱讀,你卻能用三種不同的語言閱讀三種不同語言的書、用三種不同的語言去做各類學習,豈不是很爽!但在這之前,需要先打好基本的底,盡量同步用中英學習各類科目)

 

腦袋有存檔,需要時,才有資料可以調出來。(凡沒學習過的,腦袋是不會檔案資料的存檔)


分期付款式的學習,遠比一次付清式的要輕鬆許多。(每天即使花十分鐘閱讀---每種語言十分鐘,三種語言就是三十分鐘,積少成多,經過一段時間也是很可觀。)


成績是一時的,往後會隨風而逝;學習是終身的,且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。腳步慢也無妨,繼續走下去就是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中自學 海外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黑皮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